Aurora🥀

随手写写东西的清闲女子。

「 中 秋 夜 」



#云梦双杰友情向#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 又是一轮明月升。


   云梦的中秋历来都是有举办花灯会的传统的。

   这一夜灯火阑珊,热闹非凡。


   满城的花灯高高挂起,泛着暖盈盈的光辉。街上来自不同地域的小贩叫卖声不断,奇奇怪怪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琳琅满目。



   朦胧的月光洒在泛着涟漪的湖面上,轻舟荡漾莲香四溢,一身便服的江澄独自一人走在青石板上。


   “这位公子,买个花灯吧,我这儿的最便宜啦。”一位年老的婆婆拄着拐杖慢悠悠地站了起来。



   江澄看了看这个位于街角一隅的实在不怎么显眼的小摊位,见老婆婆也是可怜,就随手摘了一个莲花模样的花灯,放了几文钱在老婆婆手中。

 

  “谢谢公子。瞧着公子的着装,可是云梦江氏的人?”

 

  江澄迟疑了片刻缓缓道:“是。不知......”


   “刚刚有个黑衣公子打我这儿买了个花灯就走啦,说是要去云梦江氏寻人。但我看这人身穿的也不是莲花坞的校服,便来问问公子。”


   “黑衣么......”江澄蹙眉思索,突然倏地抬头。“老人家,先不打扰了,回去了。”


  江澄急匆匆地执灯走在灿漫的大街上,惹来无数姑娘讪讪地回头。自己却也是丝毫不在意。


   终于是回来了么......



——莲花坞内

   “宗主,怎的没逛一会儿便回来了?”老管家正欲出门,就看见自家宗主急急的模样。

   “可有人来我莲花坞做客?”

   “啊。没有啊。”


   江澄双眸中闪闪发光的东西淡了下去。良久,他终是有些无力地开口道:“无事了。你们早些回家歇息吧。”

   “是。”
   老管家见江宗主有些不对劲,迅速招呼着手下的人退下了。


  “呵,看来是我想多了......不过是黑衣罢了。”江澄望着入户的清冷月光暗自嘲笑着自己。

   “也罢,去看看爹娘和阿姐吧。”




——祠堂


   伴着蝉鸣,握着那盏买来的纸花灯,江澄悠悠踱步至祠堂。


   “今年中秋,也不知爹娘他们过的如何......”


   正欲开门,却发现门内有着一丝昏暗而又微弱的光芒。


   从门缝偷偷望去,江澄险些以为自己看错了。

   只见那人跪于灵前,一言不发地默默上着香。而这背影,江澄发誓,即使他下辈子做鬼也能认出来——


   是魏无羡。



   果然还是回来了啊...


   江澄在心底叹了口气,殊不知,自己的脸上带着的是久违的笑容。



   “魏...”刚想蹦出第一个字,却发现这个名字自己是再也喊不出了。是啊,经历了这么多,心中的那些微小的期许早就化成泡沫了。


   江澄静静地站在祠堂外,微风吹起他鬓间的青丝。二人一站一跪,明明只有一墙之隔,却恍若十万八千里之远。



   “第一杯,敬吾之养父养母江枫眠虞紫鸢。虞夫人,对不起,那日火烧莲花坞之后没有照顾好江澄。但是...他没有辜负你们的。如今身为一方宗主可是威风的很。还有,现在的莲花坞很好很好。在那边,要岁岁安康,平淡安稳的携手终老啊。”

   清澈的液体洒在地上泛着银光。


   “第二杯,敬吾之师姐江厌离。纵使前世我遭万人唾弃,你仍待我如初。只是对不起,这辈子我千不该万不该,让你受苦了...金凌我一定会照顾好的,放心吧。师姐,记得告诉金子轩,要生生世世待你好。不然到时候我魏婴第一个饶不了他。”


   酒杯中的酒再次倾泻而出,那人依旧跪在原地不动。


   “这第三杯,敬......云梦双杰。”魏无羡的声音有些颤抖。


   “大概这辈子也没法面对你了,你应该已经心灰意冷了吧......是,我做错了太多了。”


   清朗的空中明月高悬。
   月光如清辉般洒下,照在江澄紧握的双拳上。


   这一刻过了很久很久。

  末了,魏无羡轻轻启唇。

   “只是,江晚吟,要幸福。”


   抬起手中的酒杯,魏无羡一饮而尽。

   “魏婴走啦,这次过来本就没有告诉江澄的,希望各位不要怪罪。

告辞。”


   “吱呀——”推门的声响自身后传来,魏婴微微一怔。



   “说完了?就这么不告而别了?”江澄摩挲着手指上的紫电挑眉道。


   “江澄......”魏无羡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,捡起被自己搁在一旁的那个和江澄一模一样的紫色莲花灯。


   “你怎么如今都开始怕我了。”



   “没有,我只是......”


   “只是什么。没想到我会来?还是什么别的?”


   “如果你不想看到我,今天就当做什么都没看见,好么。”魏无羡眼中泛着不知名的辛酸,与昔日在莲花坞长大的那个魏婴判若两人。


   “今日来,是看他们的?”


   “是。本来还想着去见你,只是怕你见了我厌烦。”


   二人立在离对方不远的地方,谁都仿佛不忍心戳破中间那层无形中徒生的隔膜。

   月光依旧。


   魏无羡轻道一声“走了”,便迈开步子往出走去。

   “等等。”

   正欲开门的手停在半空中,魏无羡缓缓回头。


    只听江澄用微弱的声音道:“以后......想来便来吧。”


   魏无羡有些难以置信,甚至怀疑起自己的耳朵。

   “你说什么?”



   “我说,想来就来。怎么,不想来莲花坞了?那就别来了。”
   江澄一脸不耐烦地看向魏无羡,嘴角却有着不易察觉的笑意。


   恍惚间,魏无羡像是看到了十几年前那个和他天天拌嘴的江晚吟。


   他突然笑了。

   原来一切是自己想多了。



   “别啊。江澄,我来,我以后天天来还不成?”

   “算了,不然含光君得和我打多少架。”

   “那你这算是......原谅我了?”

   “你猜啊。”

  魏无羡无奈的笑了笑,自己师弟这刀子嘴豆腐心的性格还是没变,内心的乌云却已一片明朗。


   “说实话,我真以为你不会再原谅我了,毕竟我这人嘛......罪不可恕。看来是我眼拙啊,或者是,老天有眼,给我留了扇后门,让我对于过去还能有点留恋。江澄,谢谢你啊。”

   “还有,偷偷来祠堂,没生我气吧。”


   “矫情。”


   “随你。对了师妹,今天中秋,跟师姐他们一起热闹热闹吧。好久没有聚在一起了。”


   “嗯,好。”


   江澄望着眼前的灵位,仿佛看到了那年中秋,父亲笑呵呵地给魏无羡递着月饼,而母亲正“不甘示弱”地拼命给自己夹菜的场景,惹得阿姐捂着嘴偷笑。

   眸中在不知不觉间重新焕起了昔日的色彩。


   十三载分分合合后,
   又一次团聚了。


   魏无羡突然冷不丁地捡起放在一边的天子笑扔给江澄。

   “不醉不归。”


   “好,不醉不归。”


   “喲,师妹你也买了那个老婆婆的花灯啊,审美还是没变嘛。”撇见了门外放着的那盏灯,魏无羡拍了一下江澄。


   “哼,你不也是一样。还有,别叫我师妹了,不然......”



   “如何?”


   “紫电警告啊。”


   魏无羡不禁哆嗦了一下。




   今夜月明,秋思不剪。

   江晚吟仿佛又回到了十几岁的那些年。

   天上的明月仍在,

   云梦双杰,亦在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中秋瞎写系列。毫无逻辑。
喜欢就好。接受批评。

评论(8)

热度(24)